English

阿盟和一些国家谴责陈水扁“台独”行径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海兵、柴野、任鹏、郭学良、王传军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开罗、柏林、布拉格、阿拉木图、马尼拉3月3日电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和一些国家的政府近日发表公报、声明或谈话,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指出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做法将会危害台海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里指出,

作为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机制和步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具有积极意义,台湾当局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不符合两岸全体中国人的最高利益。哈里同时强调,阿盟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绝不动摇,反对任何“台独”企图。

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希夫尼说,陈水扁的行径只会危害台海地区乃至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违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埃及政府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德国政府发言人施特格就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问题,对本报记者说,德国政府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保持延续性,将与前任政府一样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可能引起的冲突。

斯洛伐克副外长贝雷尼表示,斯政府认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的举动不利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斯洛伐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此外,哈萨克斯坦、菲律宾等国华人华侨也举行座谈会或发表声明,谴责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台独”行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