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河壮歌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蔡年迟 孙建中 王 鹏 我有话说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二,齐鲁大地浓浓的年味还没有散去。位于鲁西北的无棣县小开河上,一场灾难突然降临――一辆农用拖拉机因雪天路滑翻入3米多深的冰河,5名群众生命危在旦夕!危难之际,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正连职干部张荣涛、孙明燕夫妇恰巧开车路过此地,立即奋不顾身跳进冰河抢救遇险群众,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2月20日,北海舰队党委决定给张荣涛、孙明燕夫妇分别荣记一、二等功,并号召官兵向他们学习。

这天下午,回乡探亲的张荣涛,驾着一辆“皮卡”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16时30分,车经无棣县柳堡乡小开河桥头。孙明燕惊叫起来:“荣涛,河里有人!”张荣涛顺着妻子手指的方向看去,见冰河里隐约有几个人在挣扎……夫妇俩立即停车,将18个月大的女儿放在后排座椅上,冲下桥去救人。

冰河中有两大一小3个人,他们被冰冷的河水连呛带冻,已经奄奄一息。面对命悬一线的3位落水者,张荣涛来不及脱衣服就“扑通”一声跳进冰河,用双手击冰开路,先救起已被冻僵的小男孩。孙明燕迅速扒下小男孩身上的湿衣服,脱下自己的羽绒服,把小男孩包了个严严实实。张荣涛又顽强地游到一名落水的中年妇女身边,与跳进冰河的孙明燕一道,把她拖上岸。寒风中,浑身湿透、瑟瑟发抖的张荣涛第三次扑向冰河。几番周折,又与孙明燕合力,将一名落水的中年男子救上岸。

3名落水者得救了,张荣涛和孙明燕长长吁了一口气。不料那名被救妇女又哭喊起来:“水中还有俺丈夫和女儿呀……”

张荣涛闻言大惊,顾不得四肢多处被冰块划伤,第四次扑入冰河,一连探摸了几个来回……由河水太深,另两名被拖拉机压在水下的落水者,再也没能上来。

落水者亲属陆续赶到。他们有人当场给张荣涛夫妇磕头,有人拿钱表示感谢。张荣涛夫妇全都谢绝了。他们和落水者亲属一起把3名落水者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直到3人全部脱险,夫妇俩这才悄悄离开。

两名海军军官冰河救人的事迹,迅速传遍无棣县十里八乡。无棣县县委、县政府发动群众,通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这对英雄夫妇。

2月11日,生还者孙希柱与姐姐孙荣、儿子孙占超等人几经周折找到救命恩人张荣涛的家,“扑通”一声,齐齐跪到张荣涛夫妇面前。张荣涛和孙明燕赶紧上前搀扶。获救小男孩孙占超的母亲李云红流着泪说:“孩子,你要记住,是解放军给了你第二次生命!”

灾难中获救的3人来自两个贫困家庭,获救妇女孙荣的丈夫和女儿不幸遇难,家中突然塌了顶梁柱,令她精神几近崩溃。而获救男子孙希柱也因借用的农用拖拉机报废,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张荣涛夫妇当场捐出2000元钱,张荣涛的二哥张荣强也为两家人各捐了2000元。

而今,无棣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张荣涛孙明燕夫妇学习的决定》。走进无棣县城,迎面可见“向四入冰河英勇救人的张荣涛、孙明燕夫妇学习致敬”的大红横幅。海军军官张荣涛、孙明燕夫妇的高尚行为,成为正在农村党员中开展的先进性教育的鲜活教材。不少群众自费到电视台、广播电台为英雄夫妻点歌送祝福。还有许多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从四面八方涌到张荣涛夫妇的父母家,帮助打扫卫生,送温暖、献爱心。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英雄夫妇的崇敬之情。

张荣涛所在部队官兵对张荣涛、孙明燕夫妇冰河救人的壮举没有表现出过多惊讶。他们说:“张荣涛夫妇的英雄壮举,彰显的正是我们军人的本色!”在部队荣誉室,挂满了这支英雄部队的英模照片,他们中有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孟昭旭;有被誉为“中国潜艇第一兵”、荣立一等功的刘忠文;有面对险情、奋不顾身、迎难而上的“潜艇保护神”焦增庚;有面对洪峰,主动出击,从洪水中营救出140多名群众的“全国抗洪模范”邹平友……张荣涛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一次重大战备演习,海上风大浪高,值更军官突然发现潜艇的艉锚灯不亮了。张荣涛冒着被卷入大海的危险,从舰桥一点点挪到艇尾,排除故障,保证了潜艇的安全航行。与张荣涛朝夕相处的战友张宝伟说:“从电视中得知张荣涛破冰救人的事,我一点儿也没感到意外。奋不顾身,迎难而上,他有这个胆……”(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