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从点滴做起 便民以分秒计算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用好每一元钱
节约每一滴水

一支支用废报纸制作的铅笔,将陆续摆上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桌面;

在代表、委员议政参政的殿堂――人民大会堂,管理人员在如何开灯、关灯上面琢磨摸索出一种省电的办法――“阶梯式开关灯”……

“这种办法就是准确把握开关灯

时间,对于暂时不用照明的区域和场所,及时关闭照明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总务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做,既保证了会场正常的照明需求,又具有明显的节电效果。”

两会为世人瞩目,点点滴滴的节约之举,向人们传递的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实在在的追求。

今年,大会总务组继续减少工作人员的办公用房,进一步控制和压缩经费,用好每一元钱。总务组有关负责人说,“大会今年减少租用宾馆房间作为办公用房,一些工作人员继续在原来的办公室里办公。为了方便晚上加班,他们在房间里临时支起一张床。”

这段时间,大会有关方面对各代表团驻地的所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总务组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能够杜绝用水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不浪费每一滴水。”

挤压车队通行时间
尽量便民减少扰民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大会车队从各驻地出发前的15至20分钟,北京的市民就通过广播和主要道路显示屏等方法获知了有关车队行驶路线,得以提前选择其他道路,避开了临时管制路段。

在北京交通拥堵的情势面前,如何在确保两会车队安全快速出行的同时,尽量减少扰民、不影响社会车辆的通行?这是近年来两会面临的一个难题。

今年大会有关方面想方设法继续破解这个难题:

调整优化大会车队行车路线,避开北京近十处交通流量大的道路,部分车队占路时间再减少5分钟,最大程度地减轻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精确指挥,对大会车队通行和通过平面交叉道口、立交桥等地段的时间进行细化和量化,避免两个以上车队接成一条“长龙”通过路口,尽量给横向社会车辆和行人留出更多通行时间;

而在代表、委员驻地周边,也积极采取措施,减少禁停区域,以确保会议安全又方便百姓停车。

这一系列措施都浸透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开通网上新闻中心
及时公布议案清单

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今年拥有了一个“网上新闻中心”。在历次两会上,这是首次开设“网上新闻中心”,因而广受关注,深受好评。

这个名为“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的“网上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采访大会提供了一条便捷的网上服务通道。通过网络,记者可以方便提出采访申请,了解重要活动的日程安排,获得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

除了“网上新闻中心”,设在西直门宾馆的两会新闻中心依然是记者获取新闻服务的重要平台。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还要将新闻服务平台进一步前移:大会全体会议举行前,诸如政府工作报告等这些往年只摆放在新闻中心的大会主要文件,今年将首次即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里,供记者领取。“这样,可解除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和新闻中心之间来回奔波之苦。”

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有更多的代表团全体会议或小组会议向境外记者开放;作为代表履行职责重要方式的议案也将及时、定期向记者公布清单;而两会期间的所有记者招待会和新闻发布会,新闻单位都可进行广播、电视直播和网络实时报道。

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展现给世人的是更加民主、自信的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