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要把住产业的“脉”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整理 我有话说

当前,甘肃的产业结构正从依托资源消耗的原材料制备业向以高科技为基础的制造业转型。这种转型过程中,技术创新是核心环节。过去在技术创新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主体错位。企业本身缺乏集成各种技术的能力,学校和研究单位代替企业“消化、吸收”各种技术,承担了“胃”的作用,结果造成“消化不良”;二是技术创新的

运转机制不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经过产学研的合作研究,成果回到企业,而是从学校和研究所需求出发,研究的成果和产业的需求脱离。

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应该把住产业的“脉”,主体必须是企业,只有它们真正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知道哪些环节哪些地方可以创新。我感到,增加的投入应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真正实现以产业为中心,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要建立技术创新体系能够正常运转的机制,产业提出需求,然后针对这些需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去提出课题;三是要健全科技项目的评审机制。要重视投入和效益之比。

此外,对于西部地区来说,科技创新中的原始创新固然重要,但更应该多搞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把国外先进的技术集成在一起,或者引进国外技术,自己消化、吸收,最终形成一个新的能为市场所用的技术体系,这可以大大节省原始创新所耗费的成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