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瑟在向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提问。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本报北京3月4日电今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全国人大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来开展和加强监督工作。

本报记者提问: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此情况下,全国人大是如何开展监督工作的?效果如何?今年打算如何加大监督力度?对此,姜恩柱回答说,全国人大在前两年促进和支持国务院解决拖欠出口退税问题,促进、支持司法机关全面清理超期羁押问题之后,去年着重抓了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劳动法》执法检查,明确提出尽快实现国内企业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在2007年底之前,基本解决职工工资历史拖欠问题等建议;通过《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明确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幅度下降,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等。

针对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强烈的拖欠工程款和务工农民工资问题,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起跟踪办理。据建设部的统计,截至今年1月,各地政府和企业累计偿还拖欠工程款1673亿元,占已清理出的2003年以前竣工工程款拖欠总额的90%;累计偿还2003年以前拖欠的务工农民工资334亿元。

姜恩柱强调,十届全国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明显增强,推动解决了经济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