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好班子 选准路子 放大胆子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建设新农村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提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前来参加两会的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带着浓重的乡音与记者侃侃而谈。大姐思维敏捷,坦率平和,虽年届六旬却风采依旧。“我觉得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非常好,我们应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对许多地方来说,生产发展

还是第一位的。要发展经济关键是要建好班子,选准路子,放大胆子。”这是郭大姐的深切感受。

郭凤莲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建好一个能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导班子。我们要摸准群众的心思,办任何事情都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群众满意了,他们就会成为我们发展经济的“保镖”,我们的工作就会越来越好干。

郭凤莲强调,建设新农村还要因地制宜,选准经济发展的路子。大寨过去单纯依靠种植业,全村只有800亩地可以种粮食,群众生活没有多大改观。后来我们跳出传统种植业的圈子,立足大寨实际,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联合开发生产“大寨核桃露”,已经闯开了市场,现在的年产量达到十几万吨。最近又投资2亿元建设了项目园区,引进了现代化的生产线。现在传统农业只占我们总收入的0.03%,但这并不意味着抛弃了传统农业,我们组建了大寨农牧公司,进行粮食深加工,发展畜牧业,同样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利用大寨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了旅游业,现在的大寨像公园一样,每年来这里参观游览的人达到二三十万。村集体收入过亿元,去年向国家上交税金7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5500元。孩子们上学全免费,老人都有养老金,老党员、老干部、大学生和军属都有各种补贴。村里采取鼓励性补贴办法,有70多户村民建起了二层小别墅。

回首来路,郭凤莲感慨地说,我们发展经济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经反复调研认准的项目,就要大胆地上,不适应市场了就要及时调整,“船小好调头”,“东方不亮西方亮”就是这个道理。

“一句话,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建设新农村的伟大实践。”郭凤莲对未来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