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要讲科学讲规划”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这次来北京审议‘十一五’规划,我很高兴。国家有大规划,我们西沟村也要有个小规划,建设新农村离不开科学,离不开规划。这样就不会走弯路,就会发展得更好,更快。”在山西团采访已连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老人,既兴奋又喜悦。已经70多岁的申纪兰代表依然步履稳健,声音宏亮。

年轻时的申纪兰曾是山西贫

困山区的一个普通农业合作社社长,当年带领同村妇女首先取得同工同酬、参加社会活动的权利。25岁时,申纪兰成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后一直连选连任至今。老人现在是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作为一名闻名全国的老劳模,申纪兰始终生活在群众当中,与家乡人同甘共苦。在她的带领下,西沟村办起了铁合金、核桃露等企业,用的商标叫“纪兰”牌,西沟人的生意越做越大。

申纪兰谈道:作为村干部要为新农村建设谋好路子,科学规划新蓝图。就拿办企业来说,这不同于当年我们上山栽树,不是光有干劲就行,而是需要有长远眼光,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因此我们选送了4名青年农民到清华大学学知识增本领。种地也一样,只有采用先进科学技术,才能增加群众收入。我们还送村民王根考到日本学习果树栽培技术;这些新型农民回来后,都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老人反复强调,我们要向空中要效益,鼓励村民盖二层楼,节约越来越宝贵的耕地资源。

采访结束时,申纪兰说:“我年龄大了,作为共产党员为西沟人服务的追求没有老。活着干,死了算,能干一点是一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