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使命就是让村民过得更好”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60岁的穆祥友刚刚参加了村委会改选。90名党员投票,他得了90票。

“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穆祥友说。

在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穆祥友已经做了二三十年的“村干部”。天穆村是天津市郊一个人口超过2万的村庄,整个村子都在北运河边上。穆祥友从小就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美丽而

富裕的村子。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村子的情况总是不太好。

20世纪70年代,穆祥友发起成立天穆农工商公司,自任总经理。农工商公司创办了5家企业,带着村民闯市场。1974年,天穆村的村民成了全国第一批可以“退休”的农民,他们的退休金全部来自农工商公司的盈利。

有人对这种有点像“吃光分光”的政策不是很理解。这么好的发展势头,为什么不先将资金都积累起来,先做大做强呢?穆祥友也很犹豫。他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担心:好政策来得太多、太快,村干部的个人素质和管理水平都有点跟不上。这么多资金都留在企业,要是哪一次弄砸了,让村民们眼睁睁看着煮熟的鸭子飞走了,以后怎么号召他们?

“当时考虑得很简单,就是怕有风险。现在一想,也可以说是让村里人较早地享受了改革的成果。”穆祥友的语气里透着从容和自信。这些年,天穆农工商公司将所有的利润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全村1400多退休村民,现在每月可领到300多元的退休金。村里每年拿出14万元,推动了农村合作医疗,每年还拿出10余万元用于特困医疗补贴。

随着集体经济壮大,村里还陆续建起了3个游泳池、1个摔跤馆、一个花毽馆。村里的运动队,不仅在天津市的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还频频应邀出访。穆祥友提议兴建的职业学校,还在发展成了拥有1000名在校生的全国重点职专。

农民代表访谈

2005年,天穆农工商公司的纯利润达到了1300万元。穆祥友并没有沾沾自喜。“我现在感觉压力最大。”穆祥友说,“村里的集体经济是农民的生存资源,公司的经济状况,直接关系着村民的吃饭问题。”在村民大会上,穆祥友又给自己加了三项任务:3年内使集体经济的年利润达到3000万元;三四年间,让全村6000余户乔迁新居;村民的退休费、医保费和各种福利同步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