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天”故里通火车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穆成辉 我有话说

本报敦煌3月4日电飞天舞铁龙,莫高迎新客。3月3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飞天”故里敦煌,迎来了第一列“敦煌号”火车。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的数万名群众沸腾了,几代敦煌人翘首企盼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阵阵锣鼓,声声汽笛,结束了这个国际性旅游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

此前,敦煌

只有飞机、汽车可直达,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里的经济、旅游业发展。敦煌铁路从兰州至新疆铁路柳沟站接轨,向西南方向走行于312国道北侧的戈壁滩上,全长约164公里,总投资6.7亿元,于2005年3月16日开工,当年12月8日全线铺通。

铁路建设者介绍说,敦煌铁路通过大量使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地下埋设铺线等手段,保护地面和地下文物资源,使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