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兴起典当行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谈起典当行,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从老电影里了解的,印象中多半是走投无路的穷人拿着家里仅有的一点值钱东西,战战兢兢地送到当铺里换取一点点救命钱。而现在,在深圳这座现代化的都市里,典当行也在日益增多,成为都市生活的一种新时尚。

记者最近走访了市内的“新业”、“富元”等多家典当行,发现如今典当行的性

质与旧社会早已不同,人们进典当行的目的也从过去的缓解生活困难转移到小额融资,一些白领更是把典当行当作了淘宝新去处。

据多家典当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光顾典当行的,不少是私营业主借典当短期快速融资解决工人工资、进货、还银行贷款等问题。记者在一家典当行里遇到了一位做建材生意的章先生,他刚刚把自己的奥迪汽车质押典当了30万元。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公司刚刚扩大了规模,各种费用有所上升,目前进货和发工资等问题使资金周转有些困难,于是便暂时典当了自己的“坐驾”。之所以选择典当,是因为典当行比申请银行贷款更方便快速,也不像找朋友借钱那样要落人情。

典当行让深圳白领追捧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它的物美价廉的绝当品销售了。所谓“绝当品”,就是典当人送去典当行的物品没有在规定的典当期限内拿钱将自己的典当品赎回去,该物品就由典当行自行处理了。记者比较了一些典当行里出售的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贵重首饰等绝当品的价格,发现许多只有市价的一半甚至更少,难怪许多白领把这里当成了淘宝的好去处。一位典当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白领最青睐的就是典当行里出售的电子产品和字画工艺品等。

记者还从深圳市总商会了解到,由于目前深圳的典当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暂时还没有建立起行业协会,但是随着典当行的不断发展,典当行业的规章制度必将会进一步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