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上湖乡“红”了娃娃理事会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通讯员 陈明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洋溢着幸福微笑的村民、大片绿油油的蔬菜、整洁的江南民居小巷,这是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南坪村在建设新农村热潮中形成的风景。而当地人都知道,村里那支“有职有权、有章有法”的娃娃理事会对此有特别贡献。

南坪村是江西省委组织部的帮扶点,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南坪村生产

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一座座江南风格的农家新居排列整齐。但在较长时间里,村民随地吐痰、乱堆乱放、乱扔垃圾、家禽家畜散养、践踏植被、不爱护公共设施等落后生活方式却与这些新景组成了很不和谐的画面。在其他村落同样存在这些问题。

为了让村风民风与崭新的村容相统一,上湖乡开动脑筋,自去年以来陆续成立了由中小学生组成的26个娃娃理事会。在省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娃娃理事会的300多个孩子到南昌市参观学习,他们学习城市文明的生活习惯,见识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参加文明新风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回到乡里的娃娃理事会成员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义务担任村容村貌的监督管理员。他们不仅有“职权”,有“章法”,而且有“威信”。他们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定期进行打分评比并张榜公布。对于卫生不达标的家庭,娃娃们督促并帮助一起改正。村民们也十分乐意遵守孩子们的“法规”。近一年来,这种“孩子管大人”的娃娃理事机制,极大地促进了村容村貌和村风民风的好转。乡亲们高兴地说:“上湖乡最红的人就是咱娃娃理事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