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利申请增幅大 核心技术仍缺乏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十五”期间,我国共受理专利申请159.5万件,是“九五”期间的2.5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55.2万件,是“九五”期间的3倍。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2.8%,其中发明专利年均增长27.4%,两项指标增幅均居世界首位。

“这是一组令人鼓舞的数据,充分表明近五年我国的自主创新活动日益活跃,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以及国家的综合自主创新能力都在日益提高。”谈到我国专利申请取得的突出成绩,国家知识产权局前局长王景川委员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但是,如果我们冷静分析数据背后的技术含量,就不难发现,我国专利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王景川委员指出,差距不仅表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源自国内的发明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中药、软饮料、食品等领域,而源自国外的发明专利申请多数集中在高科技领域。这说明,我们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国外科技的依存度仍然很高。

如何让知识产权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来推动自主创新?王景川委员认为,不能单纯从技术层面理解创新,要着眼建立与体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文化创新四位一体的完善的国家创新体系,否则科技创新就缺乏良好的制度基础和社会环境,创新效率也会大打折扣。郭红松\制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