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纵览三千年风云

200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访对象:张德二委员 采访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如约走进张德二委员的房间,只见她拿出一张早已准备好的纸片,上面密密麻地写着要讲的内容。她边看边讲,慢条斯理、字斟句酌:浮躁的学术气氛不仅浪费了科技资源,更耽误了年轻学人的青春;不要鼓励制造“垃圾论文”,要有机制鼓励基础科学资料的采集、校正和研究。

可当记者提及耗时20年、由她主持撰著的《中国三

千年气象记录总集》一书时,作为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的她,顿时恢复了心直口快的本性,抛开纸片,打开话匣,滔滔不绝地谈起了这项前无古人的工作。

受竺可桢教授工作的启发,1984年中国气象局决定全面系统地整理中国3000年的气象历史记录,为今后气象模型计算和预测分析作基础资料。张委员带着15个人的团队一头扎进故纸堆,耗费20年心血终于大功告成。这期间共查阅了8228种古籍文献,直接引用7835种,其中包含7713种地方志,几乎查尽了国内的所有地方志。

这部饱含心血的巨著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近90岁高龄的老院士为其作序时,竟用蝇头小楷一笔一划写下千言盛赞此书。话至此张委员言语哽咽,眼中噙满泪水,记者也感觉双眼迷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