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俊杰:一个耐得住寂寞的高手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远江 我有话说

世事沧桑,斗转星移。几多曾一度尚荣耀的显赫之士,仅仅因为寂寞的袭扰,转眼便无可救药地跌至无望的深渊。但王俊杰却不然,他是懂得如何排遣寂寞,即使身处寂寞至少看上去是坦然的那一种。当被问及怎生看待寂寞时,现任河北省磁县申家庄煤矿党委书记兼矿长的王俊杰淡然一笑,他说根本没时间去理会所谓的寂寞,只能

由它去了。因为偌大个煤矿衍生的责任感,已充斥了他感知的所有空间,着实无暇他顾,再者,几十年来练就的“金刚”之身亦让寂寞无从下手,因此在王俊杰看来,寂寞已不再是寂寞,与寂寞相拥实在是一种奢侈。

煤矿,生长寂寞的温床

“古来圣贤多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圣贤,抑或有望成为圣贤的人,在寂寞中迷恋上推杯换盏的生活,到头来甚至连饮者的虚名都未能留下。王俊杰就极为抵触这句话,觉得寂寞之于圣贤是一种难得的心境,而非是一种烦恼,又何必生硬地给圣贤的散淡情性冠以寂寞之名?再说了,饮者纵使有饮尽长江黄河的气魄,充其量还是一个饮者,于社会终无多大益处,既如此,饮者之名要来何用?由此可见,王俊杰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务实之才,对于见仁见智的寂寞问题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难怪数十年如一日地蹲守在煤矿,他仍然不觉得无所不在的寂寞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他似乎永远跟寂寞平行而过。

王俊杰告诉笔者,他是从基层一线工人一路走过来的,迄今为止,已在煤矿干了37个年头,而担任矿长一职,则有整整20年了。对于这种长年累月的蛰伏,王俊杰不认为煤矿是一个折磨人的地方,因为,他早已习惯了以矿为家的生活。所以多年来在申家庄煤矿就盛行这么一句话:“找矿长,到井口。”只要不遇着外出,王俊杰总是心无旁骛地监守在生产现场,而倘若不得已出差了,他回来的头一件事就是到井下去看看。王俊杰把生命的全部融进了矿里,他觉着煤矿是他快乐的源泉,在这个地方,非但不感到寂寞,而且煤矿已成了他精神的支撑,因为历经煤矿几十年的砥砺,他学会了寂寞的生存方式,由最初的挣扎者成长为抵制寂寞的勇猛斗士。

由于王俊杰的执著坚守,申家庄煤矿20年来未发生通风瓦斯事故和其他重大事故,多次被市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创新,抵制寂寞的利器

创新是一种机制,对企业来讲是企业的创新机制,但于煤炭企业而言,创新更是一把抵制寂寞的利器。

创新永无止境,创新决定出路。1998年,王俊杰不满现状,为使矿井运行能力达到高产高效、安全低耗,走出当时煤炭市场的销售低谷,以低成本、低价格挑战市场,他以一个企业家特有的睿智和胆略,破釜沉舟,大胆斥资2000多万元,推广轻型综采放项煤一次采全高新技术,在当时全国地方煤矿中独树一帜。

用一次次血汗浇铸成的科技创新终于结出了喜人硕果。2005年申家庄煤矿生产原煤86.9万吨,与1987年相比,翻了4倍,实现利税3亿多元,比建矿25年的总和还多;井下采掘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形成一矿一井一面集中生产的格局。

文化,滋润寂寞的甘泉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尤其是安全文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王俊杰的领导下,申家庄煤矿始终把安全文化建设视为企业文化发展的第一要务。为落实国务院颁布的第446号令《关于预防煤矿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他们提出了:“一切为了安全、一切优先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利于安全、一切保证安全”的全新理念,并投资100多万元新编安全图幅80多块,悬挂在生产、生活区醒目位置,新装210米长的安全文化长廊和4个大型电子彩色荧屏,安全成为企业文化的新亮点。

为了解决企业地处偏僻、文化生活枯燥的问题,申家庄煤矿先后为职工兴建了旅馆化的单身宿舍楼、双职工家属住宅、职工子弟学校、职工俱乐部、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公司又投资400多万元拆旧翻新了职工文化交流中心等,活跃了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使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矿工会连续几年保持着“省模范职工之家”的称号。

成就,抚慰寂寞的灵魂

20年来,申家庄煤矿由于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被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先进集体”、“质量标准化矿井”、“锚杆支护先进单位”、“省级先进企业”、“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河北省工业行业综合实力优强企业等64项殊荣。

同时为邯郸市人大代表,采煤高级工程师的王俊杰,由于其出色的管理才华,亦先后荣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业经济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十佳矿长”等20几项荣誉。

如今,申家庄煤矿在同行业的综合排名跻身百强之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某些单项排位甚至雄踞同行业榜首。随着申家庄煤矿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陆续受到众多强热煤体的关注,申家庄煤矿全体员工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给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