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妊娠期糖尿病母子健康将有保障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凌科信 我有话说

“三八”节前夕,由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全国妊娠合并糖尿病协作组主办,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妊娠合并糖尿病流行病调查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全国妊娠合并糖尿病协作组组长、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在会上强调,准妈妈们应尽早进行糖尿病筛查,确诊为

糖尿病后应积极接受治疗,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及时采用胰岛素进行血糖控制。

糖尿病是由于人体内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使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及时被转移或利用,导致血液中的葡萄糖异常升高而引起的一种综合症候群。在妊娠期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被称为妊娠期糖尿病,通常发生在妊娠中、晚孕期。

在大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主任医师及博士研究生导师钱荣立教授介绍了国内外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的流行情况。据钱教授介绍,全世界现有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25亿,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多万。而在100名孕妇当中,大约可以发现3名妊娠糖尿病患者,50%~70%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有可能发展成为为2型糖尿病,比普通人群高6倍,一部分病人糖耐量恢复正常,仅个别病人转变为1型糖尿病。

准妈妈们应在怀孕24―28周时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一旦确诊,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调节,如果血糖仍不能控制在孕期的满意范围,则必须及时接受胰岛素治疗,如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注射液。胰岛素可有效控制血糖,但其本身不通过胎盘,因此对母子来说都是安全的。但在应用胰岛素时应注意,最好用人胰岛素,须知道所用胰岛素的类型,在医生指导下把握好剂量和注射时间,并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