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捂秋冻防感冒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闻 我有话说

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近期的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时而艳阳高照,气温攀升,时而又冷风扑面,瑞雪飘飘。由于在温暖的室内待了一冬天,尤其是小孩,老人及一些长期工作在相对封闭的写字楼里面的白领人士,他们的皮肤还不能对冷热刺激做出迅速反应,抵抗力较弱,此时最易被感冒击中,出现咳嗽,嗓子疼

,发热的情况。北京中医医院的王仲易大夫提醒大家:感冒虽不是什么大病,但若治疗不及时会继发许多严重疾病,如肺炎,心肌炎,肾炎等,若是老年人患感冒,还会加重一些原有的疾病。

王大夫指出感冒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当前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属病毒性,呼吸道病毒种类繁多且变异大。对付感冒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俗话说:春捂秋冻。早春天气寒冷,湿度高,这会直接影响到呼吸道粘膜防御病毒的功能,“春捂”就是减衣服不要过早或过快。还要注意勤洗手,开窗换气,老人和孩子要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中医的传统理论讲究“春夏养阳”,意思是春天可适当多吃些生姜,大蒜,牛肉等温性食物,以驱散阴寒,使人体内在阳气升发,现代药理研究生姜和大蒜均有杀灭病毒和提高抵抗力的作用,牛肉可以改善体质使身体强壮,这与传统中医理论不谋而合。若是不慎患了感冒,出现咳嗽,嗓子疼,发热的情况,可适当服用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板蓝根冲剂,Vc银翘片,连花清瘟胶囊等,这些药物有的能够抗病毒:有的能够补充Vc提高耐受力;有的既能清热解毒抗流感病毒,又能提高机体抵抗力,大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对证选用,还要注意休息,多饮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