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放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为广播电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规定了原则,是推进广播电视体制改革的指南。从宏观来讲,广播电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设想是:依照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和总体部署,把握市场经济发展和广播电

视发展的客观规律,选择正确的改革途径和举措,适时地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实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市场运营体系、政府监管体系和中介社会服务体系,为增强广播电视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共同发展、实现最大限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产品的需求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院长、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黄勇

科教类节目不像新闻、电视剧那样可以依靠广告、赞助来支撑节目的制作和频道的运转,我们只有走市场的道路,制作出优秀的教育节目、科技节目和精美的纪录片、专题片,并推向市场,积极开发电视衍生产品,利用资源发展远程教育以及生产副产品VCD、录像带等,来获得回报和收回对节目投入的资金,形成良性循环。

央视社教中心主任高峰

栏目的综合评价指标简称“三项指标,一把尺子”。客观评价指标是指以收视率为基础,兼顾频道、时段、节目类别等因素之后获得的栏目收视表现的量化值;主观评价指标是综合专家、领导对栏目评议及观众对栏目的满意度的量化值;成本评价指标是栏目投入产出状况的量化值。综合评价指标是指综合了栏目客观评价、主观评价、成本评价三项指标之和而形成的节目传播效果的综合量化值。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

央视目前采用的是相对公平的节目综合评比制度,这个评比制度包括了十几个指标,这就意味着收视率不是评价一个栏目的唯一标准,如果在这种评价体系下,一个栏目的每一项考评都是最差的,那淘汰你没有什么可叫冤的。我赞同末位淘汰,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

《对话》制片人罗振宇

媒体的创新包括节目内容的创新、节目形态的创新、技术手段的创新、经营理念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等等。从长远看,媒体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打破常规旧制的创新过程。

创新是在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同质化倾向愈来愈明显的新形势下,对电视媒体的必然要求,然而表面的频道改版、新栏目出台,主持人面孔的推陈出新都只能有一时之效,不能让媒体产生持续的竞争力。任何改革的关键都在于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国企改革的难点在此,国有媒体改革的难点也在于此。只有由内而外地进行“化学反应”式的机制创新,在组织设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源管理等核心环节进行突破性的创新,建立起符合中国传媒产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媒体创新才真正落到实处。

安徽电视台总编室王永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