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整理 我有话说
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引进,永远是在别人后面的;市场给人家,也换不回来技术。美国国家创新体系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千方百计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主体。必须造就一
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我认为,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是我国目前要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者,我从实践中深深感到,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长期以来,正泰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培养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每年都拿出销售额的5%用于科技研发。2005年,正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高达6亿元。在常人看来极普通的低压电器,正泰也拥有上百项的专利。为了一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正泰先后投入超过上千万元,用了整整6年时间。在上海,正泰建立了集团层面的技术研发中心;在杭州,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IT产业基地;在温州,投资5000万元建立科技大楼,用于科技成果的二次开发和实用型研究。

正是由于对自主研发的重视和高投入,正泰集团从1984年5万元在温州起步的作坊式小厂,成为逐渐走向国际化的现代企业集团。2005年,正泰已经在低压电器产业里跻身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和世界第三。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出,我国将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可以说,未来15年内,自主创新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强国兴业的生命线。努力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主体,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