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使企业迈入快速发展轨道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整理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家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现代化建设将展示更加美好前景。会前,我刚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等工地回来,建设形势相当好。

这两个重点工程代

表了我国工程技术的最新进展。在杭州湾大桥施工中,我们遇到了大面积海底天然气和海底断层等海洋施工重大难题。我们一方面请国内外专家来会诊,一方面积极组织工程施工试验。在风大浪急的杭州湾,成功地战胜了这两只“拦路虎”,使工程顺利推进。刚刚开工建设的武广客运专线,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兴建的重大客运专线之一,堪称准高速铁路,集中展示着我国铁路建设技术。我们有幸承担了其中重要的施工任务。眼下,正在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

这实际上也是“十五”时期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高潮的自然延伸。“十五”时期,以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为标志的重大工程建设,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了我国的工程科技水平。我们也参加了青藏铁路、高速公路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在攻克高寒缺氧、软土地基施工等科技难关中取得了进展。近年来,集团有12项成果获得铁道部、安徽省等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5项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推进自主创新使中铁工程四局呈现出勃勃发展生机,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年初,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构想。国家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路子,我们工程施工企业要加速发展也必须如此。在这一过程中,要强化企业观念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围绕竞争需要和市场要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