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修正原人才评价体系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已是不争的事实。”全国政协常委、原深圳市市委书记厉有为说。从总量上看,我国技术工人只有7000多万,只占工人总数的23%。不仅总量太少,而且结构不合理。据劳动部门统计,在7000多万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工仅占4%,中级技工占35%,初级技工占61%;而在发达国家,技工队伍占到工人总数的75%,其中高
级工占35%,中级工为50%,初级工为15%。

厉有为委员说,高技能人才是我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技能人才队伍,这给我们提出了严峻的课题。

厉有为认为,要想扭转高级技能人才短缺的现状,首要的是建立新的人才评价体系。目前,不少地区把高技能人才纳入各类专家、拔尖人才的评选和管理范围,并给予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政府津贴,这是很好的做法。此外,目前我们的技工教育在观念和具体培训模式上没有与市场充分对接,培养出的毕业生不符合市场需求。因此,建议推广“订单制”的培养模式,企业需要什么人,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此外,政府也要增大投入,保障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和优化。

从2003年开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了“3年50万新技师”培养计划,将在制造业、服务业等技能含量较高的行业加快培养一批高技能型人才,带动高、中、初级技能人才的梯次发展。据测算,到“十一五”末期,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将超过1亿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达550万人。“这将对缓解我国技能人才短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厉有为充满信心地说。

郭红松/制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