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文化创意人才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科技进步需要创新型人才,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样需要创新型人才,即文化创意人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陈夷茁代表这样对记者说。

他说,文化创意正在成为一个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产业。英国创意产业专案小组认为,创意产业就是“源自个别创意、技术及才干,通过知识产权的开拓及利用,创造财富

和就业机会的活动”。

他认为,文化创意人才既要深刻领会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精髓,又要准确把握国际文化交流的趋势,敏锐洞察国内外的文化市场需求,适应、引导甚至创造文化消费者。一个成功的文化创意,往往能带来惊人的利润和数量众多的就业岗位。在国内的一些地方电视台,这样的案例已不鲜见。要发展、壮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就要努力造就一批文化创意人才。

陈夷茁代表表示,造就文化创意人才,首先要创新培养机制和形式。自2004年始,文化部、重庆市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在重庆举办了“中国重庆文化产业高级人才研修班”,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演出经纪公司和文艺院团管理者,与学员就演出经纪、大剧院运作、观众培养、拓展海外文化市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第二期研修班开班时,出现了其他省市来争学员名额的现象,这反映了各地对文化创意人才的渴求。

造就文化创意人才,还要进行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传媒做的是内容产业,内容是核心竞争力,而内容又依赖于人力资源,是靠创意、才干,是智力劳动。但由于历史原因,很多文化单位目前仍是事业性质,不仅妨碍了人才的流动,而且制约了单位内部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发挥。因此必须推进用人、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