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文化之都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工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无论从其城市规模、市民人口、经济实力还是政治文化方面的影响,都是当之无愧的超大型城市,但仍然有不少设施的欠缺影响其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例如综合展现世界范围文化艺术的艺术场馆和博物馆

在北京城市文化设施建设中几乎还是空白。而大英博物馆之于伦敦、大都会博物馆之于纽约、卢浮宫之于巴黎、艾尔米塔什之于圣彼得堡,都早已是城市文化形象的标志物。在欧美国家一座座美术馆、博物馆里经常看到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小到三五岁的孩童,大到二十出头的大学生们,在指导老师和讲解员的带领下,不是悉心听取文物或美术作品的讲解,就是专心临摹作画。而欧美各国的展馆中都不乏亚洲、非洲,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艺术珍品,每当看到此情此景,总是感慨我们的孩子们和年轻人何时能够培养出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的习惯,如何能够在世界文明精髓的熏陶中了解世界、提高人文素质,成为和开放的世界真正接轨的一代新人。

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今天的奥运已远远超出了体育比赛的范畴,而正在成为世界文化的盛会,这对于北京的城市建设和文化构筑都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北京市政府向全世界郑重承诺的本届奥运会的三个目标中,“人文奥运”是最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方面。北京有着850年的建都史,文化历史积淀极为深厚,是充满传统魅力的东方之都,上百座博物馆从不同的角度阐释着古城和中华文明的历史。但是,仅仅如此并不足以展示我们对世界文化的评价,难以传达我们理解和愿意了解异域先进文化的愿望。所以,无论从展示世界文化的角度,还是同奥运会的文化任务相匹配,客观上要有一个重要的展示平台,展示中国对世界文化的兴趣、关注、了解和评价;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利用这个平台,增进北京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对于世界文化的认识,才能够让我们作好东道主,让我们在热情好客的同时又对远道而来的四海宾朋多一份细致的关怀,在介绍中华文明的同时又得以展示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的胸襟。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率先在中华世纪坛设立了世界艺术馆,开篇之作就推出包括达芬奇、拉菲尔、波拉切利和卡拉瓦桥等艺术大师作品在内的82件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吸引了大量观众,有很多人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观看展览。3月3日,“走进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都青少年美术文化之旅活动”启动,这开启了大中小学生走进艺术馆、博物馆上美术课、历史课的大门。“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通过参观世界艺术馆,人们可以不出国门,就有机会亲眼目睹异国文明的精华,感受世界艺术珍品所带来的心灵震撼,这对于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使我们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和吸收国外文化的精髓,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文素质,这对建设新北京、新奥运,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文化全球化”是指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的世界范围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扩大的趋势。一方面是发达国家在经济输出的同时,也必然输出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现代传媒与信息技术的发达也使各国公众文化视野扩大,吸纳域外文化的要求日益强烈。受这种文化全球化趋势影响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这些国家中的年轻人。我国正处在大量吸收异域文化的时期,如何既吸收发达国家文化中的先进因素,又保持自己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文化全球化的正确发展方向不是各国、各民族抛弃自己的传统文化,而应该是通过相互吸纳彼此的文化精华来更新与发展本国、本民族的文化。文化全球化不意味着文化向一元化发展,而恰恰是要在多元文化交融中,使人类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多元文化的互动永远是人类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改革开放二十余年的中国,有大批国人到国外求学、访问、旅游,吸收外国先进文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外国文化中的先进成分也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民众的文化兴趣与评价取向。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显然也必须要在此种形势下,在影响公众的方式、方法上有所变革。同时中国的学者从缜密思考历史上人类文明发展的总趋势出发,也日益认识到并强调世界历史上多种文明相互交融是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要求向公众扩大对世界各国文明、文化的介绍,并相信这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与促进民族精神的现代化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本质上,国家的持续发展有赖于通过对少年儿童的系统教育和公民的终身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随着国际交往与合作的日益频繁,对于具有国际眼光的新型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而“国际”不仅仅是指会说外语和了解国外市场行情,而是要能对什么文化背景和心理倾向会导致的现实状况、未来走向做出分析和判断。所以,在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研究和未来人才的培养中,不能缺少对世界其他文化的介绍和分析。这是世界文明和谐发展的必然需求。

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而艺术场馆和博物馆正是担负这一使命的重要机构,应该在弘扬本国与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积极向本国公众介绍、推荐其他国家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最具民族特色的精华。我国的艺术场馆和博物馆在改革开放以来向海外输出大量文物与艺术品展览,对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让中国放眼看世界,从而促进整个改革开放事业起到了巨大作用。虽然近年来国家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等场馆引进了现代绘画艺术、专题文明史展示等反映世界文化历史的专题展览,但是,从总体来看,引进优秀的外国艺术品展览相对较少,在规模与档次上有很大差距。今天,在中华世纪坛这个现代化的馆中设立世界艺术馆,将外国艺术珍品引进中国展览展示,并积极策划准备以世界六大文明历史为主题设计世界艺术馆基本陈列,作为长期展览内容,使观众通过展览能较全面的了解世界文明,这是艺术场馆最吸引人的亮点。值得借鉴的是,世界艺术馆的构建参照国际通行的艺术馆运做模式,由政府支持、企业赞助、社会参与捐助与监督。首都文化产业军团的骨干企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作为世界艺术馆的第一赞助商,投资上千万元启动基本陈列的策划和设计、制作工作,并调动国内外文化资源鼎力支持,特别是积极推动歌华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意大利文化遗产部等国外机构和部门与世界艺术馆的合作,使其成为与国际上的博物馆、收藏家、文化基金会以及其他文化艺术组织进行长期合作的平台,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更换部分展品的方式,为这个基本陈列提供展品,让世界艺术的基本陈列真正成为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窗口。据了解,世界艺术史的基本陈列已确定为古代埃及、两河流域、古代希腊、古代罗马、印度和美洲文明六个部分,通过对这六大文明的实物陈列,来集中展示世界艺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在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和美国几大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世界艺术馆已完成了基本陈列的展品筹借展工作。2006年10月,世界著名的六大文明的珍贵文物将第一次集体亮相北京,届时中国观众将能够跨越时空地欣赏数百件人类文明艺术的瑰宝。建成世界艺术博物馆后,将根本性地改变艺术场馆和博物馆展示内容单一的局面,通过实物展示、背景知识介绍、多媒体互动交流等手段,使艺术场馆的可观赏性、知识含量、使用功能更为丰富。由于这些变化,世界艺术馆必将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走近世界文明,成为国人不出国门就能感受世界文明脉搏跳动的场所。建设世界艺术馆可谓是北京市政府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对推动中国博物馆事业现代化和国际化有重要意义的举措。在我国缺乏收藏外国艺术品的历史背景下,通过引进展览的方式来弥补中国博物馆体系的这一缺环,必将会成为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中光彩的一页。

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交通、通讯、信息技术的发展强烈地推动着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如今已经很少有完全不波及外界的单纯区域性事件,也很少有国家和地区对于国际风云可以置身事外。中国是从古老文明中复兴并步入国际社会核心的少数国家之一,将不可避免地肩负起一个重要国际成员的责任。可以说,中国年轻人对于世界的认识将会关乎世界未来的和平与稳定。能够与这个国家的地位相称的,能够与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态势相适应的,应该是具有健全人格和优良精神世界的公民,他必须以正常的历史感和广阔的国际眼光为经纬确定自身价值的坐标。一座世界艺术博物馆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但是最起码它可以提供一个场所,让国民通过艺术品去理解多元文化存在的历史、现实及其合理性,并进一步认识到:人类曾有过一个共同的过去,人类需要而且只能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了解世界优秀文化、吸收世界文化精髓,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准备好了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