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是一致的”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马赛 我有话说
“做这件事并不是企业一时的冲动,而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在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赵钧陶副总裁讲述了爱立信积极发起“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行动”的经过。

2001年1月5日,一篇反映可可西里藏羚羊现状

的报道引起了爱立信人的关注:青藏高原上的可可西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可在过去的20多年中,藏羚羊却遭到盗猎者的疯狂捕杀。志愿保护藏羚羊的野牦牛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长期坚守,但最终由于经费困难而被迫解散。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资金短缺,藏羚羊保护面临很大困难。这篇报道触动了爱立信的每一个员工。经研究,公司第二天便决定向保护区管理局提供为期3年共计人民币200万元的资金支援,用以支持对藏羚羊的长期保护工作。爱立信的这一举动,对当时财政上捉襟见肘的管理局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被权威环保人士誉为“藏羚羊保护事业的历史性转折”。

赵钧陶深有感触地说:“爱立信能为藏羚羊保护及环保事业尽一份力而深感荣幸。这个项目的最大成功,不是我们捐了多少资金,而是唤起了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对藏羚羊保护的更多关注,使一些企业加入我们的行列。”如今的可可西里,盗猎活动已不再猖獗,藏羚羊的种群数目逐渐恢复,保护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也得以保全,人们终于体会到爱立信人当年倾力为之的良苦用心。

这次行动体现了爱立信一贯推崇的“企业公民”理念,即每一个企业都要对社会负责并有所贡献。有着百年历史的爱立信,一直都视企业社会责任为公司的纲领性方针之一。落户中国后,爱立信同样没有忘记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致力于为全社会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据悉,爱立信对中国公益事业的投入,近10多年来已达1.5亿元人民币,范围涵盖环保、赈灾、教育、科研等多个方面。从捐建“希望小学”到资助“春蕾计划”;从资助四川省卧龙大熊猫基地到举办“爱立信地球之友生态环保图片展”,通过这一次次捐赠,我们看到了爱立信人踏实的耕耘。2005年,仅在教育领域,爱立信就为粤北、广西、海南等地提供了上千万元的资助。“爱立信是一家有爱心的企业,这些公益活动虽然和公司的商业利益没有直接关系,但只要社会需要,我们就会尽可能去做。”赵钧陶真诚地说。

他说,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在过去相当长时期内,人们一般依据企业的经济表现对之进行评价。但随着近年社会问题、环境问题的日益显现,人们审视问题的方式也在变化。评价一个企业不仅要看其经济表现,还要看它对社会、公众及环境产生的影响,其中包括企业的商业道德、公司治理、环保措施、对社区发展的贡献、工作环境等等。把这些事情做好,既有益于社会,又能体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和良好的形象,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双赢”。

在资本市场上,“道琼斯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数”的出现反映了这种趋势,在其关于企业社会责任领导力的年度评比中,爱立信名列前茅。投资者看好那些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的企业。赵钧陶表示,爱立信一向都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出发点,把开展公益事业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绝不是商业姿态或花架子。在爱立信,每年都有这方面的专项计划,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公司工作的固定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