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铁倾力帮扶农民致富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毅华 赵亭 闻震 我有话说
“铁路老大哥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去年我们年生产的33万吨面粉经过铁路全都顺利地运到客户手中,集团销售额达到3个亿,一年就增长了7千万元。”谈起去年的销售业绩,作为安徽省百强企业、皖王面粉集团的厂长吴秀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只要有铁路的支持,不出三年我们的销售额定翻番!”

让这位干练的女企业家如此感慨

的“老大哥”,就是济南铁路局徐州车务段。其实,皖王面粉集团只是他们倾力支持的农民团队之一。

徐州车务段地处皖北、豫东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辖区内30个车站中就有25个地处经济较落后的县乡镇。面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他们坚持将农民兄弟的利益放在首位,发挥铁路自身优势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皖王面粉集团是一个日加工能力1000吨粮食的安徽省百强企业。该段为他们安装了铁路电话,足不出户即可得到铁路部门的全方位服务。遇到没有棚车时,主动向路局求援,直到棚车计划得到落实。在铁路的支持下,皖王面粉集团得到很大发展,也调动了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集团每年还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当地老百姓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据当地民政部门介绍,去年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13元。皖王面粉集团的蓬勃发展也使该段运输收入水涨船高,2005年该集团所在的徐州车务段黄口站实现运输收入2075万元,超计划18.2万元。

该段所属的砀山站位于驰名中外的砀山酥梨的产地。早在梨花盛开的时候,该段营销人员就通过互联网向昆明、南宁、柳州等城市的水果销售商发去介绍酥梨的电子邮件,并寄去酥梨样品。去年8月,昆明利华实业有限公司经理陈开红专程来到砀山站,车站营销人员陪同他深入果园场、园艺场等产梨乡镇,逐庄逐户帮助梨农与陈经理“牵线搭桥”,仅酥梨认购一项,陈经理就和18家梨农签订了60万公斤的合同,还初步达成了建设罐头厂和梨汁厂的投资意向。为确保酥梨赶在“双节”前上市,车站专门开辟了水果运输“绿色通道”,并设立货运引导员,帮助梨农办理运输手续,还在行车公寓开设梨农接待处,免费为到站送货的梨农提供食宿。为减少酥梨在装车过程中的损伤率,车站在监装监卸过程中对装卸人员加强爱货宣传,杜绝“野蛮装卸”和“吃拿摔踏”现象,受到了梨农和水果客商的一致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