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江湖水源保护未雨绸缪 循环经济备受推崇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一丁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河南省淅川县,为了确保中线源头水清质纯,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农业县”目标,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并取得实效。这是记者从有关部门前不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专家鉴定会上获悉的。

淅川是丹江湖库区南水北调水源所在地。如何找到一条既能发展

地方经济、又能达到生态绿色环保、保持库区水质的道路,成了摆在淅川人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淅川县县长崔军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淅川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考评和奖惩措施,启动了系列重点防治工程。县里先后投资3.5亿元用于生态保护。同时按照“谁投资、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运用市场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小流域治理,将治理水土流失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收到良好成效。其中,南阳丹江湖乳业有限公司、北京泰康盛世科学研究院联合实施的“种粉葛、养奶牛、建沼气”绿色生态环保立体循环经济项目,取得明显效果。两单位联合研制的“葛花牛奶”、“葛叶牛奶”、“粉葛牛奶”等系列产品深受专家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