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阳慈源寺保护工程引人注目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3月8日电(记者崔志坚)钢筋、水泥托起的唐代房基和房基上的明清时代建筑――文昌阁,将整体移动300多米至新址。为了让安(阳)林(州)高速公路避开呈三角状的煤矿采空区,我国非常罕见的融儒、道、佛三教于一体的历史遗存――安阳慈源寺平移工作准备就绪。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所的专家们今天告诉记者
,寺院文化层和建筑基础清理中的发现和古建筑平移的突破值得关注。

始建于唐贞观(公元627―649)年间的慈源寺,现存天王殿、大雄宝殿为佛教建筑,祖师殿、关公殿为道教建筑,文昌阁为儒教建筑,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建筑为三教堂,这种我国现存寺、观中非常罕见的情况,是儒、道、佛三教在我国历史上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最珍贵的证据,为研究我国宗教发展史提供了重要实物例证。2004年12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做出慈源寺整体迁移保护决定,为最大限度地保存形式多样的原创特点及其所包含大量历史信息,决定将这三座古建筑整体迁移。平移工程前期工作中出土大量精美佛教造像、瓷片、宋“大观四年”经幢及早期建筑构件。

此次保护移动工程在全国乃至世界古建筑整体移动方面都称得上大突破,专家介绍了6个方面:首次一次整体移动三座古建筑;均为时代最早的古建筑;首例降坡移动,新旧址高差1.5米左右;三座古建筑共用一个移动轨道,轨道长达450米;古建筑移动距离300米,所经地形多样,高度差达3米多;移动过程中建筑物转向达十三次之多,国内罕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