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村富民带头人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20年前,山东省莒县陵阳街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50元,穿衣靠补丁,吃饭靠救济,通往邻村的一条小路都是当地村民领救济粮时踩出来的。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陵阳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村:全村不到600人,人均纯收入9300多元,村集体纯收入1420万元。给这一切带来变化的不是别人,正是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

富代表。

“小康不是等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党员干部就是要为村民脱贫致富壮胆子、出点子、趟路子。”朴实的语言道出了马先富的心里话。

1954年出生的马先富像他的名字一样,在改革开放之初就通过跑运输、做小生意等率先致富了。1984年走马上任村支书的他,面对村里人心散、村民穷、集体空的乱摊子,毅然把自己苦心经营、价值35万元的厂子无偿捐给集体,提出要“以工促农、以农保工”,开始带领村民发展村办企业。

砖厂、塑料厂、织布厂……十多个村办企业先后拔地而起。当地的主导企业――东莒果菜食品公司,一次性果菜储存能力8万吨,基地遍布16个乡镇,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洲市场,成为江北最大的果菜保鲜加工基地。如今,以它为依托组成而成的,涵盖纸箱包装、塑料加工、餐饮服务等多个产业在内的东莒集团,总资产高达3.6亿元。昔日的贫困村逐渐成长为当地首批小康村。

陵阳街村富了,但马先富心里想却是怎么把财富回馈农民、反哺农业,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20多年来,村里人根本不知道农民负担是什么。村里统一修建了配套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方便农民免费灌溉;引导农民种植效益可观的经济作物,各种税费和提留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每亩作物再补贴120元;每家农户补贴18000块砖实行旧村改造,全村两年就完成改造任务;陵阳街村最好的楼房是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生,每个上学的孩子都能拿到不同程度的补助;统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使村民看病不再难、不再贵……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图画,已经提前在陵阳街村描绘出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