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度重视 抓紧落实 积极推进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下发后,全国各地迅速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意见》发出后,各地党委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一

些省区市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意见》,还有不少省区市党委常委会就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许多省区市党委强调,要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冲破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围绕重塑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健全政策法规、转变政府职能等关键环节,切实把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地宣传文化系统迅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全国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和大多数省区市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都以各种会议形式专门对《意见》进行学习传达,充分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艰巨性,全面理解改革的方针原则和政策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部署上来。有26个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转发或专门下发学习《意见》的通知。有的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专题片,以改革实践与理论思考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反映当地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成效与体会;有的还将举办专题研讨班,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作学习《意见》的辅导报告。

通过学习,各地普遍认为,《意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目标任务,对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各地表示,宣传文化领域正面临着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一定要充分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改革中去。

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各地紧密联系实际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通过座谈、实地考察、个别访谈、书面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明确任务,抓紧制定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结合当地实际,北京市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文化工作,围绕“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天津市将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继续推进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财政投入的力度,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海市将结合筹办2010年世博会的契机,继续推进转制、改制、创新、多元改革,使得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大格局齐头并进;重庆市提出要努力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广东省将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总结广东省试点工作情况,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浙江省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认真抓好现有各类试点改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推开,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

据了解,在各省区市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全国目前已有23个省区市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机构,有22个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正在牵头起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