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人才地区分布的“马太效应”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平易,质朴,自信。这是来自河南的李长杰代表给人的第一印象。寒暄过后,李长杰代表开门见山:现在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很大,但首先是人才资源占有和使用方面的差距。沿海地区人才相对过剩和中西部

地区各种急需人才相对不足的问题,长期以来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因地区间社会、经济、生活、就业环境等发展的不平衡愈发显著。这种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在河南、河北、江西、广西、重庆等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成为影响这些地区进一步发展的制约性因素。李长杰代表呼吁:“应遏制人才资源在地区分布的‘马太效应’。”

他提出,国家对中西部地区要从政策上和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比如鼓励大专院校的本科生以及新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到中西部地区的一些行业、企业工作;建立专项资金,对通过自我培训解决人才问题的地区予以支持和鼓励。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自主创新的奖励力度,建立国家中西部地区创新奖励基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