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中央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扎实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有一个重大转变,建设资金要更多地向‘三农’倾斜,公共服务要更大范围地覆盖农村,全社会都要大力支持农村发展。这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操着一口不太流利汉语的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谈起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显得兴致勃勃。

新疆是一个典型的农牧业大区,全区人口的60%为农牧业人口,这就使得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上必须拿出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用一种超常的理念来开展这项工作。

“大家知道,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基地。新疆除了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外,还拥有我国最好的土地光热资源、水利资源,这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良好的物质资源。十五期间,新疆GDP翻了一番,平均增长速度达9.8%。各族群众满含深情地说:50多年来,我们有三件喜事,一是建立新中国让我们翻身得到土地,二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承包了土地,三是农业税取消,让我们种地再也不用缴费了。这种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各族群众心里很感动、很感激,也很鼓舞人心。”他接着说道:“新疆的棉花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啤酒花产量占全国的70%,番茄产量占国际贸易量的40%。新疆在发展农业上拥有巨大优势,我们就是要将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让新疆的各族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介绍说,新疆自治区党委已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骤,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建设好棉花、粮食、林果等六大农业和特色农产品基地;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让农村改变面貌;三是统筹发展农村的各项事业,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四是加强对农牧民的教育培训力度,尽快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科技知识素质;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基层党组织的实力,为稳边固边打下良好的基础;六是抓好稳定工作,坚决打击民族分裂分子的一切破坏活动。新疆的稳定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最后强调说:“我们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因为新疆是地震多发区,每年都因为地震带给农牧民巨大的损失。在中央的支持下,我们已有280万农牧民在去年搬入新居,去年乌什县发生地震,安居工程没有一间房屋倒塌,比2003年巴楚县地震损失小多了。这就是为各族群众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去年我们还为各族群众做了十件实事,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拥护,农业税提前一年取消,这些都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拥护。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新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一定会迈得更坚定、更实在、更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