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步迈向创新型国家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蔺玉红 曹建文 我有话说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创新人才”、“大力发展创新文化”……3月8日,参加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他们群情激昂,精神振奋。一句句掷地有声的

话语,饱含着对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的充分肯定,更闪烁着他们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真知灼见。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说到自主创新,山东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认为,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过程中要学会“配钥匙”,具体就是坚持“技术蛙跳”与“落地生根”相结合,坚持科技研究、技术开发同产品结构调整密切结合,自主研究开发同引进技术密切结合。

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代表说,“十一五”规划强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保定作为第一个国家级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将迎来大发展的春天,将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在光伏、光热、风电和电力节能领域,进一步形成核心竞争力。

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代表说,技术创新主体发生了转变,与之相适应,就要逐渐改善国家科技经费的投入结构,加大对企业的投入比重。重点支持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引导、支持企业将技术创新活动向中高端扩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积极培育创新人才

自主创新最终要靠人才去实施,所以建立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孙丕恕代表指出,国家2003年出台的《关于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最近出台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都明确提出:通过实施股权、期权来激励科技人员的思想,但是由于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科技人员的股权、期权激励机制仍然没有建立。

中科院院士谢联辉代表在参加福建团审议时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造就一批杰出的教育家的提法有新意。他认为,“十一五”期间,只有培养杰出的教育家,才能培养出敢于标新立异的创新型人才。

结合所在地区产业发展实际,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廖波代表认为,要制定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总体规划。一方面,以培养大量能够迅速为钢铁、化工、机械等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技术蓝领”为目标,强化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以培养战略型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和科学家团队为重点,将人才培养计划与重大科技专项有机结合起来。

大力发展创新文化

创新是所有科研活动的源动力,而适应创新的文化体系建设对创新起着不可或缺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代表说,我们所要营造的创新文化是有利于催生创新思维和培育创新意识的文化,是有利于自主创新人才成长、有利于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文化。对于我们这样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而言,如果创新文化建设缺失,没有“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良好自主创新环境,持续自主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将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浙江余姚市市长王永康代表认为,要大力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敢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