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奏响中华文化复兴的黄钟大吕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一级作家 霍达 我有话说

和委员们谈起文化,自然就谈到了文化的复兴。说复兴,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自不待言。但我以为,更为重要的是中华文化的复兴。

纵观天下,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和民族,无一不是凭借其强大而富有特色的文化塑造自己的形象。一个人,还有一大批代表着各自民族文化的文化精英,使他和他们的祖国令

世人肃然起敬。人们到了法国,首先想到雨果;到了英国,首先想到莎士比亚;到了印度,首先想到泰戈尔;到了俄罗斯,首先想到托尔斯泰。即便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今不如昔,俄罗斯文化仍然闪耀着不朽的光辉,人们不会忘记托尔斯泰、契诃夫,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样的“红色经典”,也被中国人一再翻拍、移植。

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近年来,国人的文化生活却呈现低俗化的趋势。私欲的膨胀、拜金主义的蔓延、境外流行文化的渗透,悄悄地改变着、塑造着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价值观;浮躁的心态使人们疏远传统,淡漠经典,抛弃道义,藐视崇高,亵渎英雄,调侃政治;经济利益的驱动,使文艺创作和新闻、出版、网络也在不同的程度上屈就、迎合潮流,甚至引领潮流,比如“快餐文化”和“休闲文化”就占据了我国文化市场的重要份额。

其实,“快餐”和“休闲”本身就是矛盾的:前者是快节奏,“急”不择食,立等可取;后者是无所事事,闲吃神聊。而不幸的是,这矛盾的二者却奇妙地结合在了一起。我要说,尚有数千万人存在温饱之虞的当今中国还远远不到集体“休闲”的地步,而靠吃“快餐”也根本不能强身壮体、益气养神,媚俗的结果只能导致民族文化的衰落。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一个自强的民族应该奏响文化复兴的黄钟大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