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

200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必须广泛深入动员人民群众,坚定不移依靠人民群众,真心诚意造福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胡锦涛同志的谈话不仅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中国现代化建

设实践在新形势下相结合的重要阐述,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谈话精神,动员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抓住机遇,团结奋斗,扎实做好“十一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在本世纪头20年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重要原则。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并把它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为解决中国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提供了新的理论前提。“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集中反映了唯物史观的精髓,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宗旨、目的和价值取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实践条件下的新发展。

“国以民为天,法以民为本”。“民为邦本,本固则邦宁”。重视民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民群众乃创造之源,国之兴亡在于民心向背。中华先贤的重民思想在历史上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依靠人民群众,真心诚意造福人民群众,其意义又远远超越古代“民本”的范畴和意义。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国家与社会的主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20多年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我国人民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身改革、加快发展的历史主动精神紧密相联。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继续紧紧依靠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向前。

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它强调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健康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使广大人民成为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活力,推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科技进步。要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强对西部地区和落后地区的扶持力度,完善各项法律制度,加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使全体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我们党就能准确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不断获得事业发展的新动力;就能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不断获得事业发展的新思路;就能从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新胜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动员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