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举措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整理:本报记者冯蕾 摄影:本报记者高腾 我有话说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主持人语:《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中简称《意见》)的颁布实施,立刻引起海内外关注。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充满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意见》,总结历史、放眼未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意见》的颁布实施,展开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本报记者张传亚)

李蒙(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政协是中共和包括我们农工民主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及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就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意见》提出“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提高政协的地位,发挥政协的作用,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意见》是继去年初《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制定下发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我们农工党是参加第一届人民政协的成员单位。人民政协成立之际,许多农工党的老领导、老同志经过20年的革命活动,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工党的革命目标才能实现,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农工党将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坚持把发展做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在医卫界的优势,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中心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本报记者倪迅整理)

邓伟志(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

研究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

人民政协聚集了各界精英,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具有独特优势。

2005年,人民政协的专题调研更加注重选题的科学合理,更加注重队伍的优化整合,更加注重运用典型解剖的方法,更加注重调研成果与决策的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政协关于以首钢搬迁为契机,把迁建的钢铁项目建成符合循环经济原则的企业,把曹妃甸工业区建成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议;关于扩大大连港区联动试点范围,辟建大窑湾保税港区,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议;关于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等,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政协委员思考的深度和高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以及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当前,全国政协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贯彻实施“十一五”规划,精心选择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比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而又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罗旭整理)

李君如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

《意见》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强调“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在民主政治问题上,国内外议论很多;我们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也有许多问题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但是,我们以往在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挑战中显得相当被动。出现这样的局面,有各种复杂的原因。其中之一,是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许多人的头脑里有一个参照物,即西方式的选举民主。因此,要深化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发展中国的民主政治,必须改变这个思想“参照物”。

而我们的民主政治,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讲,实行的主要是选举民主;从人民政协制度来讲,实行的主要是协商民主,这种民主形式的突出优点是能够在选举前和选举后保证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都能平等地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在理性的讨论和协商中做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决策。人民政协就是我国实行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主要形式。我们应该充分重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本报记者倪迅整理)

谷安林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意见》指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这一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人民政协理论中的体现,凝结了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关于政协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十六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的重要观点。而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理论观点和基本要求,对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刻认识自己的崇高责任和庄严使命,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显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挥主体作用,就要强化主体意识,让政协委员人人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深入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要加强学习实践;要尊重和保护委员权利。《意见》强调:“要尊重和依法保护政协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方便”。要突出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就要为他们创造参政议政的便利条件,就要注意维护他们履行政协职能的民主权利。尊重和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还应对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给予欢迎和支持。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基层单位,不能表面客客气气,实际敷衍搪塞。各级政协机关更要努力拓宽委员发挥作用的渠道,特别是注意认真总结和推广根据界别特点和要求开展政协活动的经验。(本报记者张传亚整理)

赵金诚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

政治协商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政协组织有为有位、政协工作有声有色、政协委员有滋有味,这是我对政协工作的描述。政协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能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效果。

我认为,党的执政要体现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政协都可以参与并发挥作用。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环境宽松,党容易听到来自各个界别的声音,使得那些客观、无特殊利益的真知灼见能直接表达。征求政协的意见成为决策必经的程序和环节。我们沈阳10个区县设立委员信箱209个,365天都在参政,发挥市政协590名委员和区政协3300多名委员的积极性,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政协为民主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平台,让政协大有作为,就体现了党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尊重和执行。另一方面,政协要团结各界、凝聚民心,参政谋发展,履职为人民。《意见》对政协提出更高要求,让政协委员的参政责任感更重,积极性更高,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反映给党,最广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体现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

刘善璧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

更好地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平台

《意见》的颁布和实施,为政协委员发挥职能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政协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为委员履行职能、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要着力营造人民政协内部讲民主、促团结、求和谐的良好氛围,让有利于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意见建议能够充分表达,使社会主义民主大力发扬。要努力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近年来,为促使委员更好地发挥职能,武汉市政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几年来,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提案,改变了武汉历史进程,在全国范围产生影响和辐射。2000年,许其贞等10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设“武汉・中国光谷”的提案被采纳。现在武汉光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光电子产品基地,去年科工贸收入达到700多个亿。政协委员们的建议被党和政府采纳,体现了委员自身素质、能力和水平,更体现了政协委员身份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十一五”期间,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在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功夫,在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从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本报记者罗旭整理)

杨海坤委员(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

体现和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意见》要求人民政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对于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胡锦涛同志在2004年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曾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这一政党制度的本质和鲜明特点。”这一制度,来源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早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关系,并经受了社会主义时期曲折发展的实践的考验。

在人民政协内部,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是挚友、诤友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关系。

我已经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亲身体验到这一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体验到发扬民主、融洽和谐、生动活泼政治局面的甜头。我国的改革正面临一场攻坚战,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共商国是,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应该自觉坚持和完善这一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康壮大道!(本报记者倪迅整理)

邵一鸣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

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

《意见》深刻指出: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这为人民政协参与民主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将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

如何保证政协在科学民主决策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政协委员应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政策水平,时刻注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保证有一个负责任的信息来源;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政协委员既要基于界别利益又要高于界别利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智库”作用。其次,要有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

我建议:一是根据新的情况及时地调整专委会。二是在界别内成立小组,使具有不同专长的委员能定向地跟踪某方面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三是在委员、界别和专委会间建立一个跨界别、跨专委会的研究和讨论一些重大议题的机制。四是设立一个委员提案数据库。如果提案不符合实际,公之于众,将会形成一种压力,这种自我监督机制的形成将有利于委员提高素质,不断进步。

 

 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会上畅所欲言

何惠宇(左)、杨雄里委员

胡瑾(左)、屈婉莹委员

章鲁(左)、陈景秋委员

郑小燕(左)、薛蓓儿委员

王德炳(左)、孙靖中委员

杨利霞(左)、陈子江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