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向传统农业学什么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嘉宾:曹幸穗委员(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 本报记者:张 我有话说

记者:建设新农村,为什么应向传统农业学习

曹幸穗:中国的农业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是领先于世界的,养育了世界上最大的人群。

今天是昨天的延续,现实是历史的发展,当前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累积下来的,许多问题只有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考察,才能看得更清楚、准确,才能找到理性的对策与方略。以史为鉴,中国农业可以古为今用,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

记者:具体说来,哪些可以为现在的新农村建设所用?

曹幸穗:首先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我国历史上对农业税制进行过多次变革,每次变革的原因都源于农民负担过重。我国取消了已有2600年历史的农业税后,县乡的职能也应发生相应变化。因为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不能让政府设置的机构增多,财政供养的官吏过多,以至出现“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的现象。要想从源头上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就必须从制度上、体制上改革县乡机构设置,克服机构臃肿、人员过多的弊端。

其次,各地农业长期以来依据自己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条件,形成了特色的产业和产品,这些都可以继承发扬,像刺绣、剪纸、年画、戏曲等有形的、无形的传统文化都可开发成现代产品,也可开发成为旅游等新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