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变农村教育资源不均衡分配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嘉宾:方兆祥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 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记者:您在调研中发现了什么问题?

方兆祥:公平的义务教育本应人人享有,但事实上差别很大:一些农村学校教师资源缺乏,硬件水

平不足,“复式教育”、“空壳学校”,特别是择校现象比较严重。这里面有两个不公平:一是有些农村家庭比较困难,孩子有的中途辍学,有的外出打工。二是相对富裕的家庭花大量的钱择校,支付了本不该支付的成本。

记者: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方兆祥:安徽铜陵的做法值得提倡:学校在一定区域内实行各校教师轮换调配;派城区学校校长和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职和支教;城区青年教师、教育局后备干部到农村支教或挂职;调整教师编制,放宽农村编制,收缩城市编制。严禁学校用招收择校生来收费;实行教师“阳光工资”,在一定范围内统一教师工资标准;逐步取消重点学校、“窗口学校”;实行中小学免费就近入学;不允许公办学校打着民办旗号谋取不当利益。这些措施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记者:从教育投入看,我们已由不均衡向均衡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您怎么看?

方兆祥:的确,从今年开始,西部地区所有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不用交学杂费了,到2007年全国所有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都不交学杂费了。这是个质的飞跃。这项政策深得人心,利在千秋,给贫困学生减了负,给教育部门及学校领导减了负,给有正义感的教师减了负。

记者:在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加大投入的同时,还应重视解决哪些问题?

方兆祥:要真正把投入用到刀刃上,真正向农村地区倾斜、向贫困户倾斜;各级地方财政不能等靠要,要尽力增加投入,鼓励社会办学;要加强农村教师培训,特别是语文、数学等主科教师的培训;建立健全农村教师培训上岗证制度;加强农村学校教学研究;在一定范围实现教师轮换调配等激励机制。我们将把铜陵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