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申:写乡镇干部是一绝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访对象:何申代表 采访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在河北代表团下榻的国谊宾馆房间里,何申代表沐浴在阳光里,就像在农民兄弟中那么温暖。他说腊月又开始了《大寒小寒又一年》的写作。

10年前,承德何申、保定谈歌、唐山关仁山以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

作品冲击波震动文坛,人称“河北三驾马车”。以写农村乡镇干部著称的何申,仅这一题材的中篇小说就写了七八十篇,以至于有人写文章把这个从小在天津英租界长大的作家说成是农民出身。

记者问他为什么多年初衷不改,他说就是喜欢乡镇干部,理由有三:第一,这些人虽然外形土气,说话有点粗,但如果没有他们,中国的广大农村就是一盘散沙。第二,别看他们文化水平不高,但语言生动,个个会说顺口溜。第三,他偏爱赵树理那种轻松的幽默。正是由于从心眼儿里理解热爱这些终日忙碌的农村基层干部,他就于1998年辞去承德日报社社长的职务,“一村之长”、“一乡之长”地写得不可收拾,成了专业作家。

说起新农村建设,何申显然是有发言权的。他说河北农村通过一建三改(建沼气池、改圈改厕改灶)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他也知道农民最怕的是有病,最难的是交学费,两大陋习是随礼与赌博。他今年的议案是加大乡镇卫生院投入。他有形形色色的农村朋友:先进典型村的干部、经济困难村的村长,宣传干部、县委书记;他没断了与他们联系,时不时下乡,听他们讲新鲜事,吃饭时记在餐巾纸上,回家时装了一兜子。

“作家不能错过新农村建设这个翻天覆地的历史过程,轻视它,你就会错过许许多多鲜活的人和事。”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何申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