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塑教师的人文精神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访对象:朱永新委员 采访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约了几次,记者终于在晚上十点见到了略带倦容的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委员。

2002年,朱永新在苏州发起了一场名为“新教育实验”的教育创新尝试,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说,这场实

验颠覆了传统应试教育思想。朱永新对记者说:“我希望通过‘新教育实验’重塑中国教师的人文精神。”

“以往的教育实践和教育理念,都只强调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是蜡烛是工具,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事实是,没有教师的成长永远没有学生的成长。‘新教育实验’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把沉睡在教师心中的梦想与激情激发起来。”说到这里,朱永新的眼睛明亮起来,“教师应该为了精彩、为了成功、为了发展而活着”。

2002年6月,朱永新创办了纯粹研讨教育教学的教育在线网站,作为青年教师交流、发展的平台。每一个实验教师都要在上面发帖子,天天有随笔,天天有反思,天天有进步,天天有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缩短了成长周期,许多人迅速成为教学骨干、教学能手。

“苏北地区的小学教师高子阳,一年中在网上写了120万字的作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20多万字,由此他得以参与苏教版义务教育教材的编写。”

“实验教师吴樱花在写随笔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孩子频频出现在自己笔下,于是她开始特别关注这个孩子。一年后,这个曾经的后进生,成了班级里非常出色的好学生。”

……

“新教育实验就是这样从教师入手,让教师享受职业的幸福,在教学中发现自己的潜力和价值、完成个人的成长,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给予学生更好的教育。”朱永新神采奕奕地说,“新教育实验改变了教师的行走方式、丰富了教师的精神世界。”

“我相信,行动可以使教育变得更好。如果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能够这样去做,从自己的班级、从自己的学校做起,那么,中国教育必会有另外一番天地,展现另外一番景色。”回来的路上,朱永新的话仍在记者耳边回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