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创新者乐园 不要赝品天堂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完善文化产业的法律法规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著名作家张抗抗委员,曾经深受盗版侵权之苦。她认为,切实执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理顺知识产权的司法体制,建立有效的国家知识产权管理系统,是关系到能否让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得到健康生长的问题。

张抗抗说,这些年,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在管理体系上,还存在着许多执行和操作中的具体问题。买一本盗版图书的价钱,仅仅是正版图书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为低廉。网络的侵权现象更为严重,一部好作品在网上发表后,可有数以百计的网站随意进行复制和盗用。

她气愤地质问:如果图书市场、文化市场成为复制品和赝品的天堂,怎么还会有创新者的乐园?她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建立鼓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一,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的法律法规,从立法上遏制和杜绝盗版的根源。

二,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建立依法经营、违法必究、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图书市场秩序,严格图书市场的主体资质审查,构建图书市场管理信息网络,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

三,将反腐败与反盗版结合起来,将反盗版与反对地方保护主义结合起来。一旦发现各地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与地下印刷厂、不法书商、盗版书摊、伪书假货的制造者相勾结,以渎职罪论处。

四,全力保护具有原创性作品的知识产权,使得那些内容和形式均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在健全的文化市场运作中得到爱护和传播。

五,在《著作权法》中增加关于网络知识产权的使用规定条款,严禁网络侵权。

图为去年底,北京各高校的学生代表在将盗版音像制品倒在中央财经大学的操场上准备销毁。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