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宜兴职业教育中心校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校创建于1979年,是一座融中高职于一体、职前职后相沟通、多层次综合性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也是无锡市全日制中高等职业教育、开放教育和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基地。1997年,宜兴广播电视大学(江苏省宜兴职业教育中心校的前身)、宜兴市经济学校合并组建成江苏省职业教育中心校,与宜兴电大实行“两块牌子、一套

班子”的管理模式。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合格职教中心”、“无锡市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2年成为全省首批晋升为二级学院的3所县级电大之一,挂牌成立了“江苏电大宜兴学院”。2005年上半年,学校以无锡市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省县(市)级电大开放教育和电大办学水平优秀等级。

大力扩张学校规模。1999年投资近4000万元建成了新校区一期工程,并先后完成了二期、三期、四期工程,五期工程也正在兴建之中。目前,学校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达1.3亿元,一座功能较为齐全、设施较为完备的现代化职业学校已基本建成。

努力开拓区域合作办学。先后与徐州、泰州等地区职业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以学校的就业优势和优质资源吸引苏北学生来宜就读。不但解决生源问题,也为无锡企业培养和提供了更多的技术工人。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2005年,学校依托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江苏电大宜兴学院江缆校区、江苏省宜兴职教中心江缆分校,实现了校企“双赢”。目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达6700人,另有业余开放教育本、专科在籍学员2100多人,各类短期培训年均15000人次,学校单体规模在无锡地区职教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着力加强专业建设。目前,学校开设了环境工程、机电一体化、电线电缆、建筑、化工等20多个专业,几乎覆盖了全市主要产品和行业。确立精品意识,建设示范专业。目前,学校已建立了财会、计算机和机械制造与控制三个江苏省职业教育示范专业,是江苏省内一校拥有三个省级示范专业的少数学校之一。

精心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学校已确立近、中、远期教师培养目标,并增加师资培训投入,鼓励教师“产学”结合。目前,334名在校专任教师已全部达到本科学历,其中在读或已取得研究生学历的36人,副教授、高级讲师职称94人,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44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了71%。

重视改革教学模式。从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出发,学校逐步减少理论教学时间,增加专业课和实践课的教学时间,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通用能力培养,提高了学生就业的竞争能力。每年毕业生考工合格率达100%,每个毕业生都持有CAD证书、计算机证书和英语等级证书。

着力加快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学校已建成8000平方米的专业实验楼,拥有实验室、实习室和实习工厂42个。不仅建立了DF-A型财会模拟实验室、机械和电子等多个仿真实验室,还拥有化工分析、色光谱仪器分析、土力学等17个实验室,为培养动手能力强的专业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积极加强实践锻炼。学校除选择一批规模企业作为实训基地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外,还以合作办学、冠名办学等形式与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模式。目前,学校已与宜兴市精密钢管厂、新远东集团、三木集团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合作关系,学校毕业生就业呈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据统计,学校已为地方培养毕业生3万余人,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学生在实践操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