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师在悉心指导学生雕刻工艺品

碧波荡漾的太湖,翠竹环抱的青山,养育了一批批文人学士,这就是被誉为教授之乡的中国陶都宜兴。在这里,坐落着一所已有近50年办学历史

、以培养工艺特色专业人才为主的全日制高等院校――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目前在校学生3100多人,设有陶瓷艺术、服装设计、艺术设计、机电工程、材料工程、经贸等六个系部,主要培养陶瓷艺术、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机电工程、视光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及商业贸易等高等专业人才。

学院十分注重知识更新和教师群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学院拥有副高及中级以上职称和“双师型”教师100多人;拥有与专业教育相适应的实验、实训设施,图书馆目前拥有各类图书资料18万多册,并配有先进的高速网络系统。大量的信息点分布在图书馆的各个位置,桌面百兆,主干千兆,光纤接入,和校园网、Internet网相连,图书馆采用了先进的“汇文图文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也正在进行中。

学院有着浓厚的办学底蕴和良好的人文地理环境,陶瓷艺术、艺术设计、材料工程是省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独具特色的专业,陶瓷艺术系以著名陶都为依托,全系设有陶瓷雕塑、现代陶艺、紫砂工艺、陶艺装饰与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专业。四十年来,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中有博士、大学教授、工艺美术大师、全国著名设计师、陶艺家和画家,数千毕业生分布海内外。

近年来,学院陶艺系的对外交流活动频繁,全系有多位教师分别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欧洲等国以及台湾、香港地区举办国际陶艺交流、陶艺展或画展,全系教师在国内外各类展览中,数十次分获金、银奖,出版个人专集几十部。学院集陶艺制作、交流、展览、收藏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国际陶艺园正在建设中,学院还设有景德镇陶瓷学院对外交流部宜兴分部,江西瓷院宜兴实习基地,国际陶艺交流和创作中心。

艺术设计系由“陶瓷美术”、“轻工美术”及“装璜艺术”专业演化而来,现设室内设计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装饰艺术设计及动漫设计等专业。艺术设计系拥有以设计家、国画家、雕塑家、现代综合艺术家和多媒体设计制作、摄影、动画、景观设计、印刷专业教师组成的双师型师资群体,教师既是设计教育的师长,又是行业公司管理者和设计总监。另外还特聘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家、教育家、行业公司领导作为客座、兼职教授和专业性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教学正从课堂单课教学向以综合课题和专业工作室为中心的新型设计教学模式转移,以与国际设计教学接轨。学院的文科和工科背景,为艺术设计教育与现代科技思维和手段方面的学科交叉以及拓展搭建了发展平台。艺术设计始终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中心,以社会对人才能力结构的要求为导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艺术人才的培养机制,逐步显现出办学特色和品牌效应。

材料工程系中的陶瓷工艺专业是学院办学历史最长,与地方经济结合最紧密的一个专业,也是国内培养陶瓷材料领域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开设有陶瓷工艺、眼视光技术等专业,在办学的四十多年里,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料和教学经验,也锻炼和培养了一批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是全国轻工总会硅酸盐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校,江苏省眼镜协会副秘书长单位、省眼镜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省眼镜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基地。主编和参编本专业出版教材10余种,编制校内使用放校际交流使用教材10余种,正式发表论文60余篇,各类技术服务和专题研究30余人次,教学科研成果显著,为学校与企业都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无锡工艺职院学生宿舍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