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觉培育自主创新的思路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整理 我有话说

济钢作为一个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十五”期间保持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关键是我们遵循了自觉培育自主创新能力这样一个思路,着力增强持续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探索走出了一条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企业与自主创新型企业相结合的路子。济钢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技术集成与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相结合,走重大冶金设备技术国产化的路子。如,“十五”期间济钢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17个,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有65项成果获得国家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形成了以贝氏体钢、JG590钢等为代表的9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大步跨越。第二,集成和整合各种资源能源,走出了一条依靠集成创新实现循环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第三,重视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要素与社会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第四,构筑创新人才高地,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第五,培育独特的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创新精神。

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应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重点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关键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实质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提高全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