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探索节约型自主创新之路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整理 我有话说

自主创新需要有大手笔投入,也需要精打细算,盘活现有科研资源。科研基础和经济实力都较弱的西部地区,更应注重提高科技资源配置的效率,走一条节约型的自主创新之路。

要提高配置效率,就要全面整合科技

资源,改变科研领域因为条块分割等原因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一个科研建设项目的设计和设备再先进,如果利用率很低,仍然可以说这是“低水平”。因为它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跟一个落后的项目、落后的设备,没什么两样。利用率低下,也会导致重复建设,形成恶性循环。

全面整合科技资源,需要寻求体制和机制上的突破。政府应通过系统配套的政策措施,起主导和引导的作用。2004年,重庆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三大科技平台”的构想。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初步形成了以军地科技资源共享核心,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主体的研究开发平台体系;以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自然科技资源共享为核心的资源共享平台体系;以重庆高交会暨军转民博览会、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为依托的成果转化平台体系。资源共享平台启用后,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总价值近10亿元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当年便由原来的30%提高到了70%。可见,提高利用率有时比增加直接投入还管用。

三大科技平台促进了区域内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开放共享,弥补了公共科技平台资源的不足和分布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科研基础条件,促进了创新和创业。2004年,重庆每100万元研发经费支出产生的专利和论文数之和居全国第一位,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在全国列第二位。

搞自主创新,无疑需要大幅增加投入。但重庆的实践证明,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提高科研资源的配置效率,是一条更适合西部地区的节约型创新之路。它还能通过科研平台的集中攻关,培育形成创新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也是科研基础相对薄弱的西部地区,现阶段应该予以重点规划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