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支部是农村工作的关键”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每个去过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庄镇罗南村的人都说,那里更像是度假村:“不仅有标准运动场和游泳池,每个村民小组村还有灯光球场、文化室和公园,配套设施更是应有尽有!”村党总支书记关润尧说:“没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就没有罗南今天的成就。”

关润尧认为,农村稳则天下安,而村级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最

基层组织,农村工作的好坏,关键在党支部。“现在大量社会矛盾表现在基层,聚焦在基层,只有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特别是村级组织建设,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为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打牢基础。”关润尧说:“村级干部处在维护稳定的一线,肩负着重要职责。只有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支部队伍,才能凝聚村民,保持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关润尧介绍说,罗南是佛山市第三批先教试点村。从2005年10月25日开始,罗南党总支围绕“实际、实干、实效”的原则和“志气、勇气、正气、大气”的具体要求,扎实地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罗南村党总支结合自身情况,大胆创新自选动作。“我们的自选动作主要有五个:一是采取上党课、听报告、大讨论等多样的学习形式;二是针对部分党员文化低的现状成立辅导组,开展重点帮扶学习;三是观看电教片,学习内容实用;四是开门听取意见,欢迎村民、党员直接反映村情民意;五是开展群众文体生活,丰富先进性教育的载体和内涵。”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两会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让关润尧对前途充满信心:“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现新农村的目标指日可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