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心”铸起和谐村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村党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聚的能量,在新农村建设中爆发出来,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发展潮。”坐在泻满春光的酒店大堂,海丰县梅陇镇梅星村党支部书记徐生辉代表仿佛又回到了遥远的家乡。

梅陇镇梅星村,是解放时期我国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土生土长的徐生辉领导起村党支部,也是高标准严要求。他

提出全村每名党员必须有“四心”,即对社会有热心,对集体有公心,对群众有爱心,对事业充满信心。

农村要发展,经济需先行。多年来,徐生辉带领党支部兢兢业业地帮助村民发展经济,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项目。曾经贫穷落后的梅星村,如今变成了半城金色、半城翠绿的新村庄。

谈起党支部为群众谋利益,为村民带来福祉,徐生辉谈兴更浓。他说,几年来,全村五保户生活费由村委会全包了。每名党员都与一家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解决困难。去年,海丰县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梅星村附近的红阳水库发生险情,党支部在很短时间里便召集60岁以下的全体党员抗洪抢险,及时遏制住了险情,村民生产生活很快得到了恢复。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梅星村不但经济发展有了明显提升,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长足进步。几年来,全村共投入600多万元对道路、桥梁、学校进行改造建设;为鼓励教育,村委会专门设立奖学金制,对考上大中专的学生,每人奖励500元至1000元,对个别困难学生给予特别补助。“今后我们的目标是让村民全部加入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看病不再难;为全村特困户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对他们的子女实行固定补贴,使辖区不出现一个失学儿童。”听着徐生辉热情洋溢的描绘,记者不由感到这里的生活幸福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