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就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作为新疆阿克苏市惟一的女村党支部书记,1985年阿依先木・沙木沙克走马上任了。当时托普鲁克乡木尔开旦木村集体经济积累是零,还负债6万多元,怎么办?思来想去,她决定在债务问题上“开刀”,向全村人立下军令状:一个月内不收回欠款就辞职。

她首先从家人和亲属中入手,亲属的3000元欠款首先被收回。村民看到眼里

,心里服气,不到半个月,村里的欠款就被收回了。集体经济有了保障,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1999年4月底,正是农作物出苗时,阿克苏突降历史上罕见的大雪,村民们望着大雪诅咒上天的无情。正在这时,她带着村干部来到一户户村民的田间地头,覆盖地膜、补种棉苗。几天几夜,她顾不上回家,顾不上自家的棉田,当忙完所有村民的活后,她家的棉苗已过了补种最好的时机。这一年,她家是遭受灾害最严重的一家。

村里通向县城的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百姓称之为“扬灰路”。有一年她多方协调终于为全村买到十几吨化肥,但运化肥的司机一听是运到木尔开旦木村,说什么也不走了,因为他知道那条路太难走。阿依先木只好步行跑回家,动员全村的牛车、马车、人力车,把化肥运回了村。这件事让她认识到“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好,让百姓不再为路伤心。经过努力,集资18万元后,她把村里32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带领全村人奋斗15个日日夜夜,铺平了这条10公里的路。乡亲们提议将这条路命名为“阿依先木路”,被她拒绝了。她含着泪对乡亲们说:“我作为党支部书记,这么多年了,连一条路都修不起来,让乡亲们受苦了,这是我失职啊。”

采访中,她不提自己掏8000多元钱为村里学校修教室、买煤的事,不提当上新疆人大代表后为全县村民争取权益的事,谈得更多的是她怎样使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如何为百姓解决难题。“我是阿克苏地区220多万群众中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做的工作很少,但我明白,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