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培养消化新技术的高级技工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 我有话说
我们做的是“一站式衬衣服务”,从棉籽研究,到种植棉花,再到纺纱织布,最后加工成衬衣,整个生产过程都要依靠科技创新。但我最大的感触是,现在大学和研究所不缺创新成果,最缺的是在第一线会用这些技术、会消化吸收并发扬这些技术的高级技工人才。

高新技术要用于企业生产,首先要有好的管理才能实现高科技的价值,否

则高科技研发就是浪费金钱,其次必须要有优秀的人才去实践和运用高新技术。我发现意大利的工人对机器钻研得很深、很精通,中国老一辈的工人技术实力也很强,熟悉机器每一步的性能,会把新技术与自己的机器相结合,创造新的成效。现在机器越高精、技术越进步,可大学生却越不愿留在基层,不愿留在工厂,以致于生产第一线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去推广和运用高新技术,使高新技术的效果大打折扣。

因此,要保持企业创新的动力,就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技工队伍。一方面通过待遇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形成有效机制吸引优秀人才留在生产第一线,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在我们企业,尽管人才流失得很快,但我们仍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既保证我们企业内总有一支骨干力量能把技术用于整个生产流程中,更为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