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高等网络教育 解决西部上大学难的问题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上不起大学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网络教育可以让适龄青年边工作边学习

西部大开发,教育是关键。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对西部教育很重视,也很支持。但是,由于经济落后,很多家庭的经济收入低,供养一个大学生常常使家庭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新疆杂技团团长、第十六届十大杰出青年阿迪力代表认为,上普通的大学,每年学费最少也得3000元,再加上生活费、路费等等,每年最低的花费也在7000元以上。对很多西部家庭来说,第一年的学费能拿得起,交第二年学费就要卖牛卖羊,再往后就得卖房子、借债。而学生毕业后往往找不到工作,又得回到原籍。农民出身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农民,贫困的家庭培养了大学生还是贫困,甚至更贫困。这种情况使许多家庭不愿让孩子读大学。适龄青年读不了大学,有的在家务农,有的外出打工,生活状况不好,很多人对社会产生不满情绪,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上不起大学在西部不只是教育问题,也成了社会问题。

网络教育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很有好处。网络教育成本低,还可以在家里学习,节省一大部分生活费用,还可以让适龄青年边工作、边学习,拿文凭,满足他们提高自己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通过网络教育,他们不离开家乡也能读到好大学的课程。这就能让许多想上大学却上不起的青年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这对发展西部教育,建设和谐社会也有很大的好处。

阿迪力代表认为,西部地域广阔,建设网络教育基础设施的投资比较大,地方财力不足,国家要有政策和投资支持。现在网络教育的收费也比较高,应该进一步降低收费,使更多的青年人能上得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