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先进主流文化占领网络传播阵地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先进主流文化应占领网络这一信息传播主渠道

●加强研究、规范导向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代表认为,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在思想文化传播中越来越显示出独特的重要性,并渐渐成为信息、思想、知识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如果先进的主流的思想文化不去占领这块阵地,落后的腐朽的思想文化就必然会去占领。加强网络研究、规范网络文化导向,牢牢掌握网络文化传播的主动权,使网络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主流文化的阵地,已经成为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

网络文化内容丰富、传播快捷、个性化强、服务性强,这些都是其他类型的传媒文化无法比拟的特征。但是,网络可控率低、传播者身份隐蔽性强,也导致网络文化出现了内容不健康、虚假传播等社会问题。有的人为了制造“眼球经济”,不惜以丑为美;有的人把网络当成行骗工具,制造一个又一个骗局;更有甚者在网上散布流言蜚语,扰乱社会的正常秩序。更严重的后果是,这些不健康的内容有可能会导致价值取向的偏离,特别是对于思想还不成熟、是非辨别能力不足的青少年来说,这种影响更为可怕。

为此,石英代表建议,应从四个方面加强网络研究、规范网络文化导向:

第一,政府要加强监管,为营造健康的网络文化奠定法制和技术基础。首先,政府应加强引导力度,对拥有优秀网络文化的网站加大扶持和宣传力度。其次,相关管理部门要尽快建立健全网络文化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最后,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应及时制订相关的行业自律机制。

第二,服务提供商要加强行业自律,为营造健康的网络文化奠定现实基础。

第三,媒体要加强正面教育,提高网民的文化品位,不要追捧和炒作所谓的“网上明星”,给大众以正确的舆论导向。

第四,建立网络分级制,为青少年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