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教育本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

●教育投入在城乡之间严重失衡

城乡经济存在差距,本来就是一个不容争议的现实。教育原本是缩小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现实是,城乡教育的差距正在进一步加大。这首先表现为城乡孩子在享受教育资源分配和受教育条件方面的不平等,这将直接导致未来城市和乡村居民在知识结构、经济地位和收入方面差距的扩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黄大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她认为,虽然农村不少地方最好的房屋是学校,但有的山村校舍条件达不到最低要求,甚至还有危房继续存在,即使新建的校舍也因施工款拖欠无法使用。《教育法》规定,乡村学校的基建支出部分由政府负责,部分通过地方集资承担。贫困地区温饱尚未解决,何来集资渠道?此问题未解决,学校的文体设施、实验器材和学生课外阅读书籍缺乏自然成为普遍现象。

回头看城市学校,不仅拥有专用的科学实验楼,设备先进的各类实验室、电教中心以及远程教室、新型英语教室、多媒体视听教室、计算机实验室等,有的学校还安装有大型天文望远镜。两相比较,城乡之间教育投资差距太大了。

国家教育经费不足是一个现实,问题是这些有限的教育投资大部分还被锦上添花地投到了城市学校,尤其是重点学校,原本薄弱的乡村学校得不到必要的投入。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透露,1998年上海小学生生均预算经费为1957元,而河南仅为202元。这种差距揭示着城乡孩子的严重不均。

为此,她提议国家应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将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转移;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督国家对农村教育投入经费的落实执行情况;加强农村教育的培训,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